「神啊,感謝你,我不是別人。」

除了流星,再也没有什么能够打断我们的谈话

《托斯卡纳艳阳下》书摘。

  • 弥尔顿在《失乐园》中写下这样的诗句:「他带来了一片橄榄叶,一个和平的象征。」《圣经》中记述了洪水退去后,鸽子口衔橄榄枝飞向方舟的故事,预示和平的到来。这个比喻很漂亮,因为橄榄枝的确使人平和。理由很简单,橄榄树能长存于世。这些树木过去、今日、将来都将屹立此处,见证岁月。不管属于我们,还是属于他人,抑或谁都不属于,它们照样日复一日,在每天清晨舒展枝叶,迎接太阳。

  •  「在这里,我发觉自己的脉搏都慢下来了。」我接着说,「但还是觉得,美国最适合我思考问题,毕竟,那儿才是我的文化、精神和过往的源头。」

  • 修复。我喜欢这个词儿。房子、土地,或许还有我自己,都有待修复。只是修复成什么样儿呢?我们的生活非常充实,从早忙到晚,却乐在其中,这种热情连我自己都感到惊讶。难道只要有个目标,就可以不管意义何在?还是因为高涨的兴致,阻止我们思考自己行为的意义?抑或是巨轮在肩,我们别无选择,只能奋力前推?但我清楚,把我们吸附在这些琐事之上的是一条巨大无比的根,可以与自石墙边挖出的在大石块上盘根错节的树根一较高下。

  • 巴什拉把房子称作「分析人类灵魂的工具」(《空间的诗学》)。回想曾经住过的房子,我们学会了如何「安顿」(这个词我喜欢)自己。关于房子,我与巴什拉英雄所见略同。他在书中这么写道:一个人独守空屋,能听见太阳照射进屋的奇怪声音。不过,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他的另一个观点:房子是梦的庇护所。对我们来说,最好的房子就是能够让人安心做梦的场所。

  • 我们天南地北地聊着。除了流星,再也没有什么能够打断我们的谈话。

  • ……心中都有一种奇怪而强烈的感触:逝者已矣,来者难追。尤其是身处这样的人类文化母体之中,感触更甚。对眼前之物,我们无法改变,只能尽力去想象和诠释。诗人和哲学家一心想寻找理论支持「永恒回归」和「过去即现在」的观点。比如,伯兰特·罗素就提出宇宙是五分钟之前创造出来的理论。对于建庙者的表情、庙宇奠基的情形、煮午饭的火光,以及搅拌饭锅的动作,如今我们不可能再次目睹。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在这里,一个时间长轴最新出现的小点上走一走。每每想到这里,再想起自己以前因为地图折得整不整齐、家里煤气所剩无几、身上现金够不够用等琐事而费神,就觉得滑稽可笑。只有当某种东西行将消失的时候,你才知道它是多么重要。

  • 为了自己想过的生活,勇于放弃一些东西。这个世界没有公正之处,你也永远得不到两全之计。若要自由,就得牺牲安全。若要闲散,就不能获得别人评价中的成就。若要愉悦,就无需计较身边人给予的态度。若要前行,就得离开你现在停留的地方。

 

17.4.5

评论
热度(4)

© 我自傾杯 | Powered by LOFTER